羊腸古道新探索

  在古道漫步,已成為現代人熱門休閒重點,桃園因地形因素,沿大漢溪流域,有多條具歷史意義與當年經濟價值的古道,或長或短、或陡或緩,正等待著您來一親芳澤。

◎齋明寺古道



  由齋明寺後山,沿著路標走向石板階梯,約十分鐘的路程,可以抵齋明寺山門,沿途石階坡度平緩,適合年長者健行。每年四、五月間,油桐花盛開時,漫步於古道中, 隨風飄落的油桐花,如雪花般飄落,充滿詩情畫意……。齋明寺古道沿途的石階,是將大漢溪的石頭鑿砌成石材,再鋪成三尺寬的石板步道,一百多年前到現
在,這條古道一直是大溪及員樹林間的信徒往返齋明寺的朝聖要道。

◎御成路古道



  御成路古道又稱為栗子園古道,原來只是一條蜿蜒難行的羊腸小徑,西元1923年4月時,大溪士紳藉著當時日本皇太子裕仁訪臺,以紀念皇太子行幸之名,籌募經費闢建的,將羊腸小徑改修為石板路,並命名為御成路。

  古道上有翼然亭、御成路紀念碑與桃園大圳導水隧道、供養塔等老建築,至今仍然是熱門的健行景點,這兒曾經是當年龍潭、大溪間民眾往來與運輸的重要道路,如今,雖然已不見昔日熱絡的挑擔者,但從擦肩而過的遊客臉上,我們卻可以讀到古道留給人們的驚喜。

◎百吉林蔭步道

  景色宜人,古樹參天的百吉林蔭步道原屬於慈湖軍事管制區,經過地方人士多方奔走,於民國87年解禁開放,從此也成為健行與登山者的美麗景點。自然生態相當完整,而且有成群的彩蝶在此棲息,當彩蝶飛舞時,猶如大自然最美麗的畫,沿著步道攀登,最高處可鳥瞰大溪美景,全程約1小時,適合全家親子行。

◎尾寮崎古道



  轉進中華路121巷底小朋友幼稚園旁,就可以看到尾寮崎古道,這是大溪鎮內石板路保留最完整的古道。尾寮崎古道又稱為田心子古道,全長約為1公里,迄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,從溪尾寮至中華路附近,沿途以石板鋪築而成,是昔日居住於尾寮地區民眾通往大溪繁榮街道的主要通道,也是當年為尾寮地區通往大溪鬧區的主要道路。




版權所有©2009桃園縣政府觀光行銷處
標籤: , edit post
0 Responses

張貼留言